close

未命名-1  
▲   星巴克 starbucks 是我在班芙 Banff 的第二份 part time 工作。

班芙 Banff 鎮一共有兩間星巴克 Starbucks,一間在 banff ave 大街上比較大間,另一間則是在 IGA 超市裡面只有兩個座位比較小間,大部分就是來逛超市順便買杯咖啡,算比較悠閒客人量少,等完全上手以後幾乎都是一個人顧店,所以也不輕鬆就是了! 星巴克 Starbucks 對我來說,與客人全方面的英文對話是種超大挑戰,他們可以從天氣聊到最近超市那些東西特價、從自己聊到家族歷史,這時候我的英文單字量要大增,才能跟客人瞎聊,無意識之間,英文會話也會大增唷。

IMG_2823.JPG

IMG_4573.jpg

我的工作地點就是在 IGA 裡面的 Starbucks

先來說說這間 Starbucks 的福利,"就是完全沒有福利",因為她屬於 IGA 的產業一種,我們叫 IGA 的老闆為老闆,反而 starbucks 的老闆管不著我們,不過店裡所有的製品還全都是以星巴克的規則進行,但就是什麼員工飲料打折啊、免費暢飲啊,好像都跟我們沾不上邊。倒是在工作的時候,飲料有不小心多做幾口 (就是中杯做成大杯的意思),可以藉機品嘗品嘗,另外每兩天有當天過期的蛋糕甜點,可以帶回家吃等的福利,其他就通通沒有。

換句話說我們算是在 IGA 裡工作,那有特別的福利嗎?? 嗯,IGA 也完全沒有福利阿。

IMG_3848.jpg

照片 175.jpg
▲   不過在生日的時候,Starbucks   會提供一杯不限大小、不限飲品也不限地點兌換的生日優惠。在卡加利的店員看到我拿生日卷兌換,特地祝我生日快樂,還在杯子寫上祝福語喔!

雖然說沒有任何的福利,不過當時剛進去時的薪水 13/hour 比 ALBERTA 省的法定薪水高,穿上 Starbucks 的圍裙感覺自己也算是個文青路線,再加上 IGA 的正派規模公司,對打工環境來說算是不錯的全英文工作環境,這間星巴克完全沒有一個會講中文的同事,大家都是用英文溝通,英文口說跟對話會突飛猛進的速度超快,可以也是因為如此,所以需要個能服務華語市場的櫃檯人員吧,找工作機運也很重要,我真的很幸運能在海外的星巴克上班。有機會也來成為我的工作夥伴吧!

( 2018年起 ALBERTA 省的法定薪水已經調整,所以當時的薪水僅供參考唷!) 

S__2768900.jpg
▲   第一天報到時,萬萬沒想到一疊又一疊的英文職前訓練正等著我,整整七個小時我就坐在辦公室裡面,消化這些英文蝌蚪字。

以為可以瞞混假裝很懂的讓它過去嗎? 不行,因為每看完一小段還有考試!!!!!!我是不知道考試考不過會怎麼樣,不過帶我的 ALSON 經理有偷偷放水,跟我一起看題目,有錯的就直接講解 : 為什麼是另外個答案。這天就當作上課也是滿輕鬆的啦 ~~~

S__2768903.jpg S__2768905.jpg S__2768906.jpg
▲   IGA 算是國外的大企業,有規模的公司,非常重視職場安全、火災及騷擾,同時也是對我們這些打工仔的保障。

再來說說工作內容 : 老實說我從來不喝咖啡,在台灣都只點巧克力星冰樂 Frappuccino,能在加拿大海外的 starbucks 工作真的很神奇,我從 Training 開始到上手,韓國店長只給我短短兩個禮拜時間,哇賽,咖啡品名種類的中文我都不一定搞的清楚,更何況從頭到尾我都要用英文去了解,還是去搞懂咖啡的縮寫,這樣給同事看才不會做錯,除此之外還有客人三不五時會有特殊要求,像是低咖啡因、瘦身牛奶、double shot、半糖、extra syrup、extra hot 等等,而且客人很常一下就講一連串,根本不等人聽完,甚至有時候還有三四杯的連杯點餐,剛開始我會完全來不及聽清楚跟寫下縮名,就會愣一下說 can you reply again? 遇到有些好一點的客人會重新慢慢講,但我就有遇過一位時尚小姐,當她很快速的說玩第三遍我還是寫錯的時候,她就翻臉走人......啊我的英文思緒就跟不上嘛......

S__18825223.jpg S__18825221.jpg S__18825222.jpg
▲   通過 IGA 的職前訓練之後的下一關「 STARBUCKS 的職前訓練」,這代表離穿上綠圍裙那步不遠了,但這些蝌蚪文,看得我頭好昏。

還有一次一對中年夫妻想買兩杯熱巧克力,想確認裡面有沒有含咖啡因,但是我聽成他們想要 extra hot ,結果他們很有耐心用很簡單的字慢慢的再講一遍,天哪,我就說我好抱歉 my english so poor ,結果那個太太就說 : 「不,你做得很好」。這是我上這幾個禮拜的班以來,第一次聽到鼓勵的話,溫馨到有動力繼續為著生活努力。

S__18825225.jpg S__18825220.jpg
▲   STARBUCKS 都有個全世界通用的製作飲料秘笈,不要想了也是英文字。到了這時候我就有點納悶,星巴克好歹也是國際企業,一個國際化的工作環境怎麼沒有提供中文 training 啊!!! 也頓時想到幹嘛不先在台灣實習再來,不過我真的也萬萬沒想到會在加拿大的星巴克工作。人生啊~~~

照片 273.jpg  照片 274.jpg   照片 276.jpg  
▲   美加地區的星巴克,在冬季時推出地區「UNICORN 獨角獸限量款」。 是說每個地區都會有不同的限量款飲料。

 IMG_5738.jpg  IMG_5740.jpg  
▲   加拿大的星巴克,在   Canada Day   慶祝 150 週年生日的那幾天,推出以加拿大國旗配色的星冰樂。

後來韓國店長覺得我的對話沒問題但是聽力不夠好,發音不夠正確,對某些咖啡用語及糖漿很陌生,所以有兩天的晚上她直接幫我上課矯正發音,她說當你知道這個字的發音,有印象之後,應該就可以猜測客人的 order。她說英文不好不是我的問題,講再好英文也不會是母語,真的很謝謝她讓我學習,但是她很兇是真的,這段時間我去上班都要提起百分之兩百的戰鬥力,全神貫注的學習咖啡知識。

IMG_3847.jpg

但也因為有前面這一段的艱難學習,過了一兩個禮拜已經漸漸上手,90% 可以掌握了唷! 

基本上只要英文會溝通、聽得懂客人的點餐和與同事搭配合宜,那這份工作完完全全可以擔任;至於做咖啡大概一天就學會,就算不會,那本全世界都相同的「製作秘笈」就放在店裡,沒客人的時候可以翻著複習,就算有客人遇到不會的,也可以翻著密集照著配方做咖啡,超級輕易上手。做了九個多月的日本同事,她說遇到冷門的飲品她也不見得會,有時候也要翻秘笈才想起來。所以啦,真的不用緊張,我還不是從零咖啡常識,提升到百分之兩百的戰鬥力。 只要有毅力,真的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事。

IMG_2832.JPG
▲   前面說到這間 Starbucks 隸屬於 IGA ,所以除了服務咖啡客人以外,有些想買超市東西的客人問題也要一併解決,這真的就是天南地北的問題從天而降,我想之後還有更大的英文挑戰等著 

擁有 Starbucks 的海外工作經驗超棒~    

IMG_3851.jpg     IMG_3856.jpg     IMG_3882.jpg  

IMG_3889.jpg IMG_3900.jpg

IMG_7156.jpg

FOLLOW ME ON IG-01.jpg

 

延伸閱讀  

加拿大班芙鎮Banff | 我在 Delta Royal Canadian Lodge & Charltons 飯店工作 

加拿大班芙鎮 Banff | 我在 Starbucks 聞著咖啡香 + 面對各國口音客人的櫃檯日子 

加拿大 班芙鎮Banff | 我在 Nesters Market 當 Cashier 夏季工作超好找 

加拿大 班芙鎮Banff | 免費搭乘 Gongola 纜車,$15.50/hour 的兼差  

加拿大 班芙鎮Banff | 冬天零下 20 度起跳的九項雪上運動+雪景  

美西孝親旅 | 第一站 加拿大 BANFF 五天四夜 遊玩當地人的行程 (上) 

美西孝親旅 | 第二站 溫哥華 Richmond 夏季煙火 + 西安小吃 + 觀光客行程 (中)  

美西孝親旅 | 第三站 美國西雅圖 seattle + 波特蘭 portland 我們來啦 (下)

 

arrow
arrow

    g22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