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__6701063.jpg    

老媽自從十幾年前跟著家族去韓國首爾旅行之後,就再也沒有機會出國玩,更別說自己搭長途飛機再轉機這種困難事,但是這次不知道怎麼搞得媽媽特想來加拿大看我們,(之前我自己在澳洲生活的時候,媽媽根本壓根也沒想來澳洲啊,當時我還好說歹說說幫你出機票妳來,她還是不來,結果我出的機票直接便宜到我姊身上,換姊姊來澳洲玩,也沒得到什麼實質的回饋啊!! 我都覺得人真的是很好!!!    我賺的錢啊!)。

而這次我媽可能衝著我跟我姊都在加拿大生活,加上她今年剛好退休,有個空檔,就送給自己個畢業禮物吧 ! 我本來就有計畫要帶我媽出國旅行,這次剛好她想來,就想說也好,總比回國再帶她出門來的簡單省事,於是乎一切就這麼定案,由我帶著我媽玩【加西+美西】,至於我姊在 Banff 跟我們玩完之後,就跟別人去東岸玩兩個月才回家,沒辦法,她的觀念是愛情至上。

媽媽的旅遊金,我請她準備好自己的機票約 3 萬台幣 ( 台北桃園-溫哥華的來回機票 + 溫哥華到卡加立的單程機票) +  自己的生活費 1000 塊美金 ,總共是約 6 萬台幣的旅遊基金。(因為我身上有的是加幣,加拿大大部分也收美金,跟之後去美國玩也要美金,所以請她換美金),剩下的就請她不用擔心,我全包了。因為是我媽就無怨無悔啦!  可能就心疼兩秒而已。

  IMG_5662.JPG   IMG_5608.JPG
▲ 那時候一有空,我就抱著電腦抱著書,跑去公園裡找靈感安排行程。嗯對,旅行時我都會事先打好一份規劃書,不是寫那種幾點幾分要幹嘛的那種,而是今天一整個想去哪先把點找好,跟附近的點找好,有規劃比較妥當。

題外話 : 我的工作簽證在 7 月 12 日到期,勢必要轉觀光簽才能繼續在加拿大境內活動。

加拿大對台灣是免觀光簽,基本上也可以選擇在境內申請轉觀光簽,印象中是 100 塊加幣 (我姊姊選這種方式,因為她在途中有去夏威夷旅行兩個禮拜,之後要直接轉戰去加拿大東岸玩,就不特別先離境),但我則是在 Banff 整整待好待滿,美國也因為從來沒去過,所以到了結束我選擇去拉斯維加斯玩了七天 (因為台灣沒有直飛拉斯維加斯,之後想再來會更貴),這趟含機票、住宿、租車的全部花費,也才大約 1000 塊加幣左右 ( 2 萬 5 台幣),我是覺得很划得來,也趁機直接境外轉觀光簽,回程只要線上申請 6 塊的電子觀光簽 ETA ,就可再進加拿大。 

基本上只要準備【離境機票】、【計畫】、【誠實回答】,加拿大的海關都會放行。上述這些條件我都有具備,海關也蓋章讓我走,但是最後他把我的工作簽證明給一定收走了!!! 那是一張很漂亮精美的紙張,我超級想留做紀念,就問他說 : 可不可以還我,都出示離境的機票了 !  不過想的美,那位大個兒海關說 : 這已經過期,你不能再用。我知道他過期,但是我也沒有要再用他的打算啊 ! 不過他不還就是不還,我也不敢繼續跟他盧,因為他有權直接送我回台灣。  (曾經跟著我的工作簽啊 !)  

美西 LAS+LA | 拉斯維加斯+加州洛杉磯 七天六夜 高級省錢路線 (上)

美西 LAS+LA | 兩天一夜 美國大峽谷+羚羊峽谷+馬蹄灣+露營烤肉行 (中)

美西 LAS+LA | 開著敞篷車,從拉斯維加斯殺去加州洛杉磯 (下)

IMG_4773.JPG▲ 班芙到了五月還下雪。記得這天的前幾天,其實雪已經融的差不多了,都能看到綠地了,但是在某天的早上起床往窗外看,又看到濃濃的積雪。當然媽媽來的時候是七月夏季沒下雪啦!

回到正題,媽媽第一站旅行,安排的計畫是等我從拉斯維加斯回來,直接在卡加利機場碰頭,開著車一起回 Banff  !  班機的時間當然是也有事先的安排,才不會讓她在機場等太久。

至於為什麼選 Banff 為第一站,因為我們就住在這啊,而且洛磯山脈真的很漂亮,加上由我們帶著玩,絕對比之後離開了再回來玩的便宜,也就這麼拍板定案。困難的是,台灣飛卡加利的機票要轉三班很累又超貴,又如果是去卡加利 / 回溫哥華更貴,所以當時最便宜的機票是飛溫哥華來回,她再加買一張溫哥華飛卡加利的單程機票,第一天就直接殺到卡加利跟我們會合。

唉唷威壓,我覺得媽媽能飛到這超厲害的,聽她說一路上都是用懵懂的英文加肢體語言就到達,海關好像問也沒問,就蓋章放行,太強了吧 !

  IMG_6721.JPG 
▲ 這塊招牌就在進班芙鎮的入口處,很多人會停在路邊下車拍照,我們也不例外。

IMG_4783.JPG▲ 就在這天的前幾日,我和朋友開車經過還看到兩隻小熊,但是他們速度太快,相機都還沒準備好就不見了= = 。這張是德國朋友另外開車時拍到的。

 

加拿大Alberta Banff 洛磯山脈

20170717 (

HONG KONG AIRLINE  ( HX80 / Terminal 1 ) 抵達溫哥華 / 轉機 CANADA AIR AC220 15:30 - 17:54 抵達卡加立

* “老姐租車回  BANFF,吃個豐盛晚餐幫媽媽接風。

 IMG_6717.JPG
▲ 第一天媽媽已經坐了 10 幾 20 幾個小時的飛機,就沒再安排行程,接到回家休息就 OK 。畢竟媽媽已經 63 歲,健康要注意啦。聽說媽媽剛下機看到姊姊的時候鼻頭都酸了,但是看到我的時候就跟平常一樣,ㄟ都是一年多沒看到,怎麼差這麼多 = =,好啦,也有可能是因為我的班機延誤一個小時,讓她們等太久了!

IMG_6720.JPG
 抵達的這幾天,好死不死發生"森林大火",雖然沒燒到班芙這哩,但是這幾天的天空都霧濛濛,能見度差,天空也滿是灰燼,啊,雖然是不同旅行享受,但是這天的極光預測值超高,很有可能在鎮上就看到極光,但是這次沒這麼幸運啦,討厭 =  =。

 

20170718 (二)

養足精神,今天趁了有車可以開,於是安排到班芙近郊玩玩,這些景點也幾乎是大家來洛磯山脈必玩的景點吧 !

Lake Louise " 看翡翠湖這裡是必去,距離班芙約 40 分鐘的車程,根本是班芙的後花園,這一年我到訪路易絲湖大約有七次居多吧 !  

Lake Mornine " 看冰川湖,這個夢蓮湖就在路易斯湖的旁邊,只能開車抵達,就連夏季路易斯湖會有接駁車,但是夢蓮湖很跩的沒有,這座夢蓮湖超級美麗,我喜歡她漂亮勝過於路易絲湖,這次跟著媽媽我也是第一次去,因為冬季這裡會封路,夏季就算是開車也會有管制,好像停車位不夠吧 ! 今天我們也是一大早就繞過去,但是警察先生說已滿,叫我們離開,我不死心,再繞一圈再試試看,還是不行,最後警察說要等到六點後沒管制再來,好吧,之後我們先去 PEYTP 熊掌湖再回來,回來的時候約三點多就可以直接上去了  。到夢蓮湖有個最大目的 " 划獨木舟 " ,之前有說住班芙,一定要先去拿到張  Banff Ambassador Program 好處多多,像這次我們划獨木舟也是完全免費,不然租一艘好像要 100 塊加幣的樣子,這格免費體驗的格子,我也打從一開始知道媽媽要來的時候就保留要給她用,其他朋友約我去滑我都不要,好險最後達成目的。

今天原本還有安排 Lake Miniwanka 晚上看星星,但是火燒山的緣故,能見度不好作罷;Johestone Canyon爬山看瀑布,媽媽覺得爬山麻,沒什麼,作罷。晚上就回鎮上啦!

IMG_6664.JPG

  IMG_4827.JPG IMG_4841.JPG IMG_4843.JPG
 Lake Louise " 路易斯湖。

IMG_5781.JPG IMG_5820.JPG
 在這一個禮拜前,我跟老姐還有搭免費接駁車跑去Lake Louise " 路易斯湖爬山,當時的天氣超好超曬,爬到最頂看露易絲湖,是個碧綠翡翠的顏色,左邊那位是真人印地安人,想拍照先投錢

IMG_4845.JPG 
 看看這天的熊掌湖,視線好差,但是能看的見也很美唷。記得當時我準備用自拍棒跟媽媽拍照時,有位外國路人跑進來亂入比耶,還沒按下快門他就移動走了,不過媽媽也快笑瘋,覺得有趣。
IMG_4846.JPG IMG_4847.JPG IMG_4862.JPG 

IMG_6704.JPG

IMG_6713.JPG

IMG_6710.JPG
 看看夢蓮湖,我覺得超級美的,媽媽也第一次體驗划獨木舟,基本上她做中間享受,體力勞力活,還是我跟老姐兩人合力滑,而且這間使用一格不但沒有限人數也沒有限時唷

 

20170719 (三)

這天一大早,我們滑靠近鎮上的獨木舟  canoe,哈哈哈,沒因為別的,就因為想把 Banff Ambassador Program 的格子給通通用完,不留遺憾,媽媽連滑兩天也真是沒想到,不過她早說她對行程沒有什麼意見,完全給我們安排,體驗我們在這裡的生活都在幹嘛。

滑玩獨木舟以後,在班芙夏季的每個禮拜三都有  Farm Market ,這是一個小小市集,從早上好像十點到晚上五點的樣子,有空的時候我都喜歡去那裏挖寶,雖然不及在澳洲的市集超大,不過充滿當地文化也挺有趣的。這個農夫市集在 CANMORE 隔壁鎮也有擺攤,是每個禮拜四,基本上幾乎是一樣的攤位擺攤。 

今天還有個重頭戲爬 " Gondala" 上山,這裡幾乎是觀光客必去,山頂可以直接眺望整座班芙鎮,超級推薦。但是我們要怎麼上山 ? Banff Ambassador Program   的免費格子我跟老姐早在剛抵達班芙的時候就用完,而我平常也在山上  Gondala   展示廳工作,搭工作 纜車都是免費,要我花一個人約 40 塊加幣坐纜車,真的沒辦法耶 !!! 於是早再出發前就跟媽媽說輕裝跟有心理準備,我們會爬上山,也是這趟旅程唯一的爬山,其實這座山不難爬約兩個半小時,我自己也爬過兩次,但是不確定媽媽的體力,所以我們是慢慢走,邊休息邊聊天邊吃蘋果到達山頂,再坐免費的覽車下山,好死不死沒事先查清楚夏季的免費纜車要到七點後才能使用,就在展示廳休息一下才下山,好像真的有把媽媽操到,因為當晚她很好入睡。

IMG_6759.JPG IMG_6761.JPG  
 第二次划獨木舟

後來獨木舟的印象實在太深刻,媽媽在街上有間專賣聖誕節吊飾的店舖裡,買了個獨木舟的裝飾品,哈哈哈。這間聖誕店鋪也很可愛,因為裡面有位菲律賓"黛安娜店員"是我們之前在飯店的同事,剛好那天她有上班寒暄幾句,等到我媽媽要結帳的時候,她特意跑過來知會當時正在服務我們的店員,她來處理,然後直接打折給我媽媽,是不是很貼心,但是換我的時候她沒有給我打折 (是我比較熟,就不用客套嗎 ? = = ) ,不過我還是很謝謝她,讓我媽超爽的,覺得這裡人好好。

IMG_6772.JPG   IMG_6770.JPG
   划獨木舟的岸上旁邊,有個小攤位,介紹班芙國家公園裡的野生動物,有鹿角跟熊掌。

IMG_5409.JPG   IMG_5419.JPG    IMG_5423.JPG 

IMG_6731.JPG
   農夫市集最有看頭的是蔬菜水果類,很便宜,那時也是"櫻桃季",大約 3.99 塊加幣就有一斤的櫻桃,我們也買了袋嚐嚐,很甜很好吃,回國之後再看到國內賣的櫻桃跟價錢,都慶幸我們當時吃很多很飽。

(上左第一張圖 : 我再編波西米亞風格的髮,上右第一張圖 :  因為我很喜歡收集鐵皮機器人,澳洲那年就買了四隻,但是在加拿大都沒看到,唯一有看到的是在農夫市集裡,那位爺爺用木頭雕成的機器人,而且第一次去沒有我想要的,他就說幫我特定,下禮拜來取,但是下禮拜我在美國,是過了兩個禮拜後才去買回來,沒想到他還記得我的名子耶,超級可愛的爺爺。)

IMG_4646.JPG   IMG_4863.JPG IMG_4869.JPG

IMG_6743.JPG
   夏季有免費的接駁車上山,不然平常搭公車也行,單程 2 塊錢。

今天的重頭爬山戲,看看大家都累壞的表情,不過美景值得 ( 但是太霧了 )。

 

20170720 (四)

 前幾天都是動的居多,今天就好好的在 BANFF 鎮上逛逛,因為這裡的稅只要 5% ,以我們接下來的行程來說,要買加拿大的戰利品,在這裡買最便宜。

夏季的班芙是觀光城市,住宿超貴!!! 起碼最便宜一晚都要兩百加幣起跳吧 !  五千塊一晚的消費可能要掏光我們的荷包。

我跟我姊是在外面跟飯店"瑪麗莎"主管 ( 他們是菲律賓家庭 ) 租房子分一間臥房,所以當時有先尋得他們家的同意,同意媽媽可以跟我們一起擠一間。我們就是一間臥房雙人床,老媽跟老姐睡床上,我睡地板,反正住的地方就是洗澡吃飯嘛。當初以為第三人的租金會更便宜一點,但是他們最後是以人頭計算,等於說媽媽的租金跟我們一個人租一天的價錢是一樣的,睡地板也沒有打個折。

哈哈哈,縱使四晚的住宿只要一百加幣,超省,我還是覺得菲律賓人也太會算了吧!

IMG_6775.JPG
   第一間就先來瞧瞧加拿大品牌 ROOTS,本來第一次進去逛媽媽還沒感覺,但是就在直接開台灣網頁給她看台灣的訂價,我又有新品 8 折的優惠之後,她前前後後進出這家店三次,整個卯起來買,最後好像我的阿姨舅舅們,人手一件。這間收美金喔。

  IMG_5680.JPG IMG_5739.JPG

IMG_5681.JPG IMG_5683.JPG IMG_5738.JPG
  這是加拿大國慶七月一日拍的,來亂入的,因為這些裝飾到了七月中下旬,都還是一樣的布置。

   IMG_6793.JPG
  除了 ROOTS 以外,加拿大的楓糖製品也是必買,看看我媽是以掃貨的姿態再進行,她好像總共買了 12 盒的楓糖餅乾、7 罐 100 ML 的楓糖膠,8 盒的楓糖茶,最後行李爆炸,真的不是沒有原因。

我曾經在班芙鎮上的另間超市 NASTERS MARKET 當收銀員,所以我看過超多觀光客來掃貨,掃得架上都不留,每次一有這種客人,我跟同事都瞪大眼互看,覺得有趣,尤其又以亞洲人居多,像是中國人人、韓國人等等,沒想到有天我居然也變這種人。

IMG_6773.JPG
▲ 媽媽是護理老師,她說一定要來參觀當地的醫院。我姊曾經滑雪手斷掉過,在這裡打過石膏。

IMG_6777.JPG IMG_6813.JPG

 IMG_6780.JPG IMG_6781.JPG

IMG_6790.JPG IMG_6792.JPG IMG_6807.JPG
▲ 街上的走馬看花。

IMG_6786.JPG
▲ 關於吃的部分我們就沒什麼要求,喜歡就嚐。但是這晚餐有些故事!!

因為去年的聖誕節,我在公司贏得一張價值 50 塊的餐廳折價券,當時一直以為是使用在公司內部的餐廳,於是那張我特地留,留到等媽媽一起去享用大餐。沒想到到了當天,我們都已經就坐位,服務員才跑來說這張是用在別的餐廳 = =,矮壓,自己沒看清楚的怪誰,於是這道高貴晚餐,我們是以原價付 ( 但是你知道嗎 ? 員工只要半價 = = ,好死不死我們去吃的時候已經離職了= = ,當我們還在職的時候也都不會特意去品嘗啊 ! ),好險餐點是好吃的,媽媽也品嘗到 "阿伯達省 AAA 牛排 " 頂級牛排。

IMG_6754.JPG
媽媽連電影也一併享受到,這趟的 BANFF 她根本花超省又玩超多,所以說趁著我們還在班芙,有些門路跟人脈的時候來,真的是個不錯的時機。

沒錯,記得當時是參加 "班芙飯店的奧林匹克"大賽,我跟我姐是折毛巾比賽的冠軍,我們飯店是總冠軍,所以這張買一送一的電入場卷,也是免費,我們還有兩張 ( 跟老姐一人一張),三個人加一位朋友剛剛好用完。媽媽手上的爆米花跟飲料,也是免費的唷!

 

20170721 (五)

 這天的原先計畫本來有爬  Mt. Tunnel Mountain,但是前兩天爬完 Gondala 之後,媽媽覺得爬完一座山人生已滿足,哈哈哈。所以今天除了把之前在公司聖誕節贏來免費的卷用完以外,就回到鎮上買齊最後的戰利品,跟整理行李,也要把住了幾個月的房間打掃乾淨。

準備晚上  20:00 坐灰狗巴士回  Vancouver (兩人127 塊加幣, 車程約  13 小時)。

IMG_6802.JPG
▲ 老姐是早上先出發,我們一大早就先送她去灰狗站前搭巴士。

IMG_6798.JPG
▲ 媽媽說她要跟灰狗拍照,好的,遵命。

IMG_6809.JPG IMG_6810.JPG
結果我贏得的聖誕節免費卷,是在往  "Gondala"  半山腰的 "鐳飯店" 啦!  

吼,當天早上還特別跑去一趟,我跟老姐都有辦當地 6 個月 10 塊錢無限次數的公車卡,之前是上下班使用,所以這次媽媽的交通也花不到錢啦 ! 而且因為有折價卷的關係,這頓 " 早餐吃到飽的 BUFFET ",我們倆只需要再額外付 6 塊多就好,記得當時我好像是給 20% 的小費,總共也才 7 塊多,超級划算的啦 !

IMG_6816.JPG IMG_6817.JPG
▲ 最後最後,我們以四大行李箱結束班芙這回合。

在媽媽準備來時,就千交代萬交代請她只要帶一個極空的行李箱就好,剩下的扣打就留給我們帶行李回家,畢竟我們住了年多嘛 ~ 結果我的兩個行李箱剛剛好裝滿自己的東西 ,沒用到媽媽的空間,但是也無法再分給其他人使用,但是我老姐之後是要去東岸兩個月,她要輕裝,在這之前我極力的已經先請她把她自己一箱先寄海運回去 (  不貴,30 公斤約 150 塊加幣,我還跟她平分,因為想說我可能也會占用到媽媽的公斤數,我人是不是很好!! ),但是她一箱的東西裝不完,還留了約半箱多的東西給我們帶回去,再加上媽媽那 12 盒的楓糖餅乾、戰利品等等,當下我們已經是沒東西可以裝,還特地跑去加買的行李箱 ! 好險當時瑪麗莎的先生,叔叔開車載我們送去火車站等灰狗巴士,不然怎麼托啊!!!

灰狗的扣打好像是一人一箱 23 公斤,超過超重就要加錢,灰狗站那位先生,看著我們也很驚訝,就不特別量我們的重量,直接就以超過的數量付錢就好,這也讓我省了一筆,因為當中有個行李是 26 公斤 = =,想說等一切到溫哥華之後再重新調整。

照片中我不是故意彎腰,是我的後背包重的挺不起腰來,這一路上又不能讓媽媽提重物太累,但是根本整死我了!!!

至於帶媽媽坐灰狗夜車,最主要是比飛機便宜 ( 看看我們的行李數,根本是一半的價錢吧 !  ) ,但也會擔心夜車媽媽的體力會不會不支,好險她挺耐勇的, 不然這一路上人上車下車又有講話西西酥酥聲,超級難睡,加上有些印度三哥的體味很濃厚,好險好險,我們平安的抵達溫哥華。

    

 

 

延伸閱讀 

美西 LAS+LA | 拉斯維加斯+加州洛杉磯 七天六夜 高級省錢路線 (上) 

美西 LAS+LA | 兩天一夜 美國大峽谷+羚羊峽谷+馬蹄灣+露營烤肉行 (中)

美西 LAS+LA | 開著敞篷車,從拉斯維加斯殺去加州洛杉磯 (下)

加拿大 班芙鎮Banff | 與 Jasper National Park 兩天一夜的大自然相約 

加拿大 班芙鎮Banff | 免費搭乘 Gongola 纜車,$15.50/hour 的兼差 

加拿大 班芙鎮Banff | 冬天零下 20 度起跳的雪上活動+雪景 

加拿大 班芙鎮 Banff | 人在國外舊護照低於半年 換發晶片護照及拍攝證件照的處裡

 

arrow
arrow

    g22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