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命名-1_工作區域 1.jpg

「婚報」一直以來都在我的夢幻製作清單裡! 我要結婚了,當然也要來一份專屬的報紙呀!

即便現在網路發達,很多新人提倡喜帖電子化,

雖然環保沒錯,但是我還是非常、非常無敵喜愛傳統紙張油墨的味道,和那拿在手中傳達的文字溫度感,

擺在家裡當作裝飾隨時看著也開心,這是冰冷的電子產品終究無可取代的一部份。

最後由於我的婚禮是舉辦兩天,第一天是「結婚聚會」、第二天是「婚禮宴客」,

老爸老媽著重於教會的進行,宴客則是為了同事朋友們,

賓客不一定會重覆到,這剛剛好正合我意,兩場的資訊分開來擺,就決定用「婚報」跟「喜帖」來做區別。

IMG_2917.jpg

憑藉著自己曾擔任過編輯,也會排版、設計、攝影等美學,做出一份婚報很難嗎?

不,真的一點都不難。

 

我的排版設計習慣用AI做,大概不到半小時就能做出版面雛形,剩下就是選定心目中想要模樣,

例如左邊這裡擺哪張好,右邊那裏多一點少一點的微調,設計人就是很在乎又看得出這種小細節呀!!

那一陣子我時常蒐集婚報設計相關訊息,這種美學角度就快不得,可能今天想這樣明天又想那樣,直到最後拼湊出最想要的模樣。

S__49602573.jpg

內容部分,有些婚報會寫上兩人的愛情故事,或是多加一些文字進去,

但我很懶得想文案,和阿書哥的故事也不是三言兩語就能寫完,

更不想把整個版面都塞滿滿,更喜愛著重於攝影部分的呈現

(這是當然,自己就是攝影師,當然要保有滿滿的攝影感呀!)。

最終 Less is more 極簡風格是我的製作終旨,頂多加一些對自己有代表意思的話語,

大家專注於看照片,這樣我的婚報就完成了!

S__49602568.jpg

至於照片部份就用工作室給的檔案,我和阿書哥選了工作室又選了檔案全給的方案,拍了這麼多張就是等待這一刻,拍的照片通通派上用場。

我們也相信攝影師的品質,所以在設計時幾乎沒有動到照片色調,

但也提醒大家,原版照片印刷廠有說輸出成果可能會暗一點,建議照片調亮一階會比較符合視覺期待。

 

最終自己不太放心,所以先去一般印刷店試印一張看成果,比對完之後覺得色差不大才放心。

所以還是決定沒去動照片,但如果要動的話,我會選擇用LR軟體去調色,PS也可以。

 

還有還有,婚報裡面所有手寫字體,都是央請姊姊幫忙先用手寫出漂亮的字體,我再掃描進電腦取檔案,

沒辦法,因為我字醜又只會用電腦設計,懶得拉出手寫字體時,這就是個好方法。

姊姊的字,也是我很愛的一部份。

IMG_1830.jpg

假如不會設計軟體,上網查看也有滿多人使用WORD或PPT都可以做成品,小畫家也行,自己摸索一下真的很簡單,真心覺得又很值得。

對於我來說,難的部份可能在於「印刷尺寸」和「印刷紙張」的選擇。

打從一開始我就想朝一份真正報紙的尺寸規格著手。

有看過水果日報那種尺寸的就知道打開閱讀版面該有多大,

一想到賓客拿到這份婚紗照放大版,應該也會驚嚇到,可能連毛細孔都看得清楚,算了算了;另外那種最簡單的A3、A4也不是想要的版型尺寸,不是太小沒分量感,就是直型的版面不喜歡,反正就是怪啦! 

後來東找西找找出B4 ( 26 x 38 cm ) 是合乎理想中的尺寸,十字對折,做8頁,是他、就是他,做出來剛剛好完美。

IMG_0094.jpg

尺寸選定後,下一步的紙張我也是挑了一些時間。

老實說我對於材質的認識就沒這麼深入,一開始傻呼呼地以為那種印論文、台大附近的影印店就會有類似報紙那種磅數不高的紙,沒想到大錯特錯,這種印刷店只有最常見的Double A象牙白影印紙,完全不適用於婚報,印刷起來非常的冰冷沒質感。

 

難不成就要在這裡卡關?!! 這時影印店的店員說可以去找「印刷廠」他們才有比較多的紙張種類選擇。

網路上是有很多廠商在接雲端輸出。但在選紙過程我非常重視一定要現場摸過,才敢有信心地給他製作下去。

後來得知中和那帶有很多印刷廠,有些也有店面展示,更重要的是部分店家到了晚上十點還有營業,這對上班族的我們來說十分便利,就趁著某天下班殺過去做選擇吧!

IMG_0093.jpg   IMG_0204.jpg     IMG_0211.jpg

最終我是來到「健豪雲端印刷網」的實體店面!!

https://gainhow.tw/

對於有聽過的店家還是比較放心一點點,雖然這間店的服務態度不是算好的,什麼都要自己來,

他絕對不會幫忙修改檔案,只會打電話請你修改好再自己上傳,

有其他檔案問題也不會很樂意幫忙解答,一切都要靠自己想辦法找資訊解決。

但因為這間店是合板印刷,大量製作價錢可以壓低,

製作期間又短,製作項目種類又多,整理來說是CP值還是挺高的。

缺點就是沒有辦法先印一、兩張有校稿的機會,檔案交出去就是直接輸出了,誰還會管你,這方面大家自己的心臟要大一點。

IMG_0097.jpg

現場真的有很多特殊材質可以選,我選擇最接近報章雜誌的80克道林紙。

特別注意的是健豪沒有B4尺寸,是要透過先選B2對切才會有B4大小的呈現,

對切印象中是不用另外付費,提供參考囉。

 

我的數量總共印製400份,從上傳到確稿到拿到成品的製作時間約一個星期,

印刷費用約4000塊多一點點也算經濟實惠,這些當然不包含自己的設計費用。

拿到成品時我的心有小鹿亂撞地蹦蹦跳,真心覺得太完美,整份報紙是我的心血,整個風格、創意、設計代表著就是我呀!

外包裝的部分,因為找不到合適的尺寸可以包覆整個婚報,所以我是買 A3 描圖紙回來加工,

自己一張一張摺出想要的樣子,加上一張 "喜喜" 字貼,就完成了!

S__49602571.jpg

至於拿到的賓客每個都仔細翻閱許久,獲得超多稱讚,

大多是說怎麼這麼有創意,婚紗照拍這麼多張也是有人說 (哈) 。

不過這完完全全就是專屬於我的婚報!!!

 

題外話 : 婚報這種東西,我絕對不會在現場宴客時發放,

因為要是看到有人用它來包骨頭當垃圾袋,我會很想翻桌罵他不識貨。

哈,好在大家應該都有收藏好吼!

b3 印刷尺寸_工作區域 1.jpg

b3 印刷尺寸-02.jpg

b3 印刷尺寸-03.jpg

b3 印刷尺寸-04.jpg

至於宴客「喜帖」部份,

因為宴請桌數不多,只要約  100張,

小量個人製作可能沒有比市面上的划算,而我又已經花了一筆錢在設計婚報上面,

起先也因看到網上喜帖又有許多精美樣式,所以這部份就想說找市場上現有的,價錢又能壓在一張   20 塊錢以下的款式就好。

IMG_0392.jpgIMG_0579.jpg IMG_0580.jpg

對於喜帖的要求,

「燙金」是一定要的,我就是喜歡那種奢華感;

「對折」也是要的,現在有出很多明信片款式,但我就覺得一張紙顯得單薄;

更重要的是我要很有設計感,絕對不要、不要跟別人撞在一起,要是聽到有人說「唉你的喜帖跟誰的一樣時」,我可能會爆炸氣死。

如果帶有點紅包感的香味,我會更喜歡;只可惜有一好、沒二好,市面上有香味的喜帖太少了!

最後我是拿出我的香水淡淡噴上一層,當每次聞到這股味道時,就代表我又要走紅地毯了。

IMG_0678.jpg     IMG_0674.jpg 

IMG_0669.jpg    IMG_0670.jpg

其實拍婚紗公司應該都有跟喜帖廠商合作,有些也有算在包套裡,

我們拍的這兩間婚紗公司也有,記得幸福感婚紗工作室的價錢約在一百張 1000 塊左右,

這價錢是非常、非常親民,但是在我看過這種非常傳統的設計以後,非常像是媽媽年代的喜帖,絕對不會是我的首選。所以秒拒絕。

IMG_0693.jpg IMG_0695.jpg IMG_0696.jpg

所以約在婚禮前的三、四個月,我便一直在尋尋覓覓那獨一無二的款式。有看過幾次中意的款式,但不是預算爆表 (一張50塊起跳),就是少一味 (這不是我的感覺)。

直到時間越來越逼近還是找不到,甚至一度出現「唉唷自己做啦」的念頭,討厭。

IMG_0673.jpg

最後來到了婚禮前一個月的緊迫時間,我終於在一次婚紗展場裡遇見自己的心頭好,發現到這款 >

紅色燙金、正正方方、手寫字體、沒有多餘的裝飾,簡簡單單風格跟婚報超搭,

而且我在市面上從來沒看過這張的出現,原來她出自於台中小眾印刷廠,換算平均製作一張也只要 13-15塊左右,

評估比自己做的 CP 值還要高很多,而且高達百分之 99% 我很喜歡,給廠商做也很省事,所以當下便決定就是她!

婚禮喜帖 - HappinessLetters/幸福手札

https://photo.happinessletters.tw/hl-product/inv/

IMG_0688.jpg

IMG_0687.jpg IMG_0689.jpg

這張喜帖百分之 99% 符合我的期待。

另外我有額外加價修改字體,以及封底的圖案,內文照片大小也調整了一下,

幾乎算是一張客製化的喜帖,只要透過EMAIL與對方連繫,這間廠商的美編都可以幫忙製作處理。

最後喜帖我總共印了130張,包含信封(可以選色)、燙金、客製化貼紙+客製化喜帖內容,價錢約2500元,展場優惠價還送了一本名信手札小書。真的不錯。

IMG_0676.jpg  IMG_0675.jpg 

只差最後一步,我已經快沒有時間發喜帖,結果廠商第一次寄來的是錯誤檔案,就已經要沒有時間了還搞這齣,好在廠商趕緊趕工兩天後寄出新的,舊的也不收回去,導致於我手中有兩版的喜帖,真是拿它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。

IMG_1740.jpg    IMG_1741.jpg

登愣,我最喜歡的「婚報」+「喜帖」出爐囉!

有人說喜帖這東西,大家拿到可能婚禮過後就丟了,花這麼多時間在製作很不值得。

但喜帖是代表著我們這對新人的用心,是期待賓客可以開開心心、漂漂亮亮地參與我們婚禮的第一次見面,

走到客製這一步,還是覺得無比值得。

最後除了實體喜帖和婚報外,我自己還是有額外做了電子喜帖,發佈在網路上使用的啦! 

我太喜歡玩設計這種東西,不假他人之手,現在想想還是覺得做了非常、非常、非常喜歡又很值得的決定!

IMG_1606.jpg

IMG_1626.jpg

S__49602582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22512 的頭像
    g22512

    G22512 | 詠欣

    g22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